韓國的湯姆‧漢克斯 宋康昊 Song Kang-ho

「大鐘獎」、「青龍獎」、

「百想藝術大賞」、「亞洲電影大獎」影帝

21世紀亞洲最具代表性的實力派演員

1967年1月17日,出生於韓國慶尚南道。宋康昊從未在學院中受過正式的戲劇和表演訓練。高中畢業後,他加入當地劇團,該劇團強調直覺式、即興式的表演為他日後的精湛演技打下根基。儘管當時不斷有電影演出邀約,宋康昊卻一次又一次婉拒。直到1996年,他在洪尚秀執導的電影《豬落井的那天》中擔任配角,才終於登上大銀幕。1997年,他在張善宇導演的紀錄式劇情片《暴風少年》(Timeless Bottomless Bad Movie)中飾演一個無家可歸的流浪漢。同年,他參與演出宋能善執導的電影《NO.3》,飾演一個帶領眾多小弟入幫的黑道份子,詭怪滑稽的演技不僅讓他深受類型片影迷擁護,更為他摘下生平第一座影帝大獎「青龍獎」!

1999年,他與韓石圭攜手演出由姜帝奎執導的諜報鉅片《魚》,結果該片上映22天後打破韓國本土電影票房紀錄,再過35天,超越《鐵達尼號》,成為韓國影史票房總冠軍!宋康昊從此躍居一線,成為商業大片的票房保證。2000年,宋康昊在金知雲執導的賣座電影《茅躉王》(The Foul King)中,所有高難度的危險動作幾乎都親自上陣,不假手特技演員,這也是他第一次正式擔綱男主角。同年,他與李秉憲共同演出由朴贊郁執導的《JSA共同警戒區》。在片中,他飾演北韓特工,憑藉出色演技,宋康昊又再度拿下大鐘獎影帝。而後,他與朴贊郁繼續在《復仇》中合作,飾演一個誓言揪出綁架女兒綁匪的絕望父親。 


2003年,宋康昊演出導演奉俊昊改編自真人真事的緝兇電影《殺人回憶》。在片中,他飾演魯莽、粗暴,卻富有正義感的鄉下警察,與來自漢城的探員攜手偵察震驚全國的小鎮連續殺人命案。這次演出讓他二度在大鐘獎中稱帝,笑傲韓國影壇。


2007年,宋康昊與奉俊昊二度合作,和女星裴斗娜共同演出《駭人怪物》。該片不僅在韓國熱賣,也在亞洲掀起風潮。他所飾演的俗辣父親為拯救被變異怪物綁架的女兒,不顧一切挺身而出,展現無比勇氣與令人動容的父愛。在首屆亞洲電影大獎中,演技再獲國際評審肯定,成為名符其實的「亞洲影帝」。


儘管連續獲得票房與口碑的肯定,甚至曾當選過「最具票房號召力」男星的第一名,宋康昊私底下卻是個內向沈默的人。受訪時他坦承,自己不懂得如何和陌生人交談,與人交往大概得見過十次面之後才會慢慢熟悉。平時除了喝點小酒,最愛的嗜好就是坐在電視機前胡思亂想。


他曾感慨說過:「能代表時代的臉不該是我這樣的臉!」作為一個投身韓國影壇十多年的一流演員,宋康昊時時刻刻的保持著一顆時尚的心,以此詮釋出一個個活靈活現的角色。他不斷地用這張平凡的面孔演繹著這個時代最鮮明的傳奇故事。

而今年,他與朴贊郁三度聯手的異色鉅作《蝙蝠‧血色情慾》在坎城影展擒獲評審團特別獎,得到全球影評人及觀眾瘋狂讚譽!台灣觀眾將能再次欣賞到這位韓國影帝深沈繁複,卻又百變多樣的震撼演出!

 


演出《蝙蝠》

在結束《神偷‧獵人‧斷指客》的拍攝工作後,為演出《蝙蝠‧血色情慾》裡的神父,宋康昊拼死減重十公斤。導演朴贊郁表示,宋在兩部電影角色間驚人的轉換,將令所有觀眾讚嘆不已!「瘦了十公斤後,宋康昊的下巴竟然變尖的。世界上應該沒人看過有著尖下巴的宋康昊。對他的影迷來說,應該算是電影吸引人的賣點之一吧。」朴贊郁開玩笑地說。


除了容貌上的改變,宋康昊更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顛覆了一般觀眾認知中典型的「吸血鬼」形象。他的角色看似無辜、脆弱、猶疑不決、充滿人性,與西方概念中散發致命魅力、握有主宰生死力量的強大妖怪不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ir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