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時報 2009. 12.16

top10.jpg

 

聯合報 2009.12.16

由朴贊郁執導,今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獎得主《蝙蝠‧血色情慾》,近日獲選為美國時代雜誌(Time Magazine)年度十大電影第十名,讚譽此片為今年吸血鬼題材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,其中女主角金玉彬的搶眼表現獲得極高評價,宛如查特萊夫人和馬克白夫人綜合體。」

時代雜誌認為金玉彬的角色「從安靜順從至激情絕望,發展成爆炸性情慾,最後演變出惡意殺機」,各種層面的心理轉換都是嶄新的突破。導演朴贊郁則成功替電影注入狂喜和痛苦兩種極端的情感元素,體液和血液橫竄畫面,是不折不扣的「血性大發」之作。

thirst 049 

 

以《復仇三部曲:復仇、原罪犯、親切的金子》而晉升國際大導演的朴贊郁,在這部變種吸血鬼電影中大肆顛覆吸血鬼想像。劇中的吸血鬼是善良的神父,在意外輸入不明血液後,開始深受信仰和慾望煎熬,甚至大膽比較兩種職業的不同:「神父只是職業,吸血鬼也是,只是生理時鐘不一樣」。在不想殺人的矛盾中,以神父的身份、怪物的本能想出新的喝血方法:幫助自殺的人。「我以前常常做告解聖事,所以認識很多這種人。那些人都用完的話,我打算靠網路召集。」

 

劇本出自朴贊郁之手,《蝙蝠‧血色情慾》充滿黑色幽默的台詞堪稱一絕。時代雜誌早在本片今年於美國上映時,便盛讚《蝙蝠‧血色情慾》是「極盡瘋狂的愛情故事」、「朴贊郁至今最成熟狂放、多變的作品」。年尾再次將此部電影收入年度十大,名列榜單的其餘作品,已在台灣發行的還有位居第二的《天外奇蹟》、第五名《白色緞帶》和第九名《第九禁區》,年度第一則是尚未在台上映的迪士尼動畫片《公主與青蛙》。《蝙蝠‧血色情慾》即將在本週五於戲院和台灣觀眾見面。

 

上映前夕, 電影公司安排12月16日晚間八點於「海邊的卡夫卡」咖啡店放映他的恐怖短片作品《三更2:割愛》,並邀請高傳真雜誌編輯林家樑進行「朴贊郁一小時速成班」映後座談。已先在試片看過《蝙蝠‧血色情慾》的林家樑,認為這部電影是「復仇三部曲」以來最為放縱,玩心最重,形式美學表現慾望最為強烈的一部作品,並將此片和音樂比較:「有些作曲家、演奏家,會不顧樂理理論,自創新法,峰迴路轉,急轉直下,依舊讓保持整體和諧,還兼顧求新求變的藝術目的。我認為朴贊郁的《蝙蝠‧血色情慾》,變調技法便屬於後者,具有開創意義與藝術價值。」也將在座談上分享《蝙蝠‧血色情慾》的變種和變調。本活動入場免費,低消飲料一杯,詳細資訊可上官方部落格查詢:http://thirst.pixnet.net/blog/post/2782707

 

《蝙蝠‧血色情慾》12月18日全台上映。

 

原文來自聯合新聞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ir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